500  

 

酸、澀、模糊、影像重疊……眼睛又在抗議啦!

該讓眼睛休息一下了,許多人非但常忘了讓眼睛休息,也用錯方法,幾個重要的觀念,《康健》請專家為你說分明。

 

Q1:什麼方法最好?

 當你正在看這段文字的時候,你的眼睛肌肉(睫狀肌)正在用力收縮,使水晶體變厚讓影像清楚。

 「肌肉收縮太久會累,必須適時放鬆,」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祐詩認為,「只要能夠讓睫狀肌放鬆就是好方法。」包括:

 

■看遠方:

 眼睛的構造看遠方時比較舒服,因為睫狀肌不需要用力,可以得到放鬆。但至少要看6公尺遠的距離才有效,而且把眼鏡摘掉的效果比戴著眼鏡好,同時別忘了每隔6秒要眨一下眼睛

 尤其是視線長時間黏在電腦螢幕上的上班族、網路族,或整天埋首書堆的學生,更需要經常離開座位看看遠方,讓眼睛休息也讓自己喘口氣。

 

■閉上眼睛:

 現在就把眼睛閉起來5秒鐘,會不會有點酸酸、澀澀的感覺?「酸」是因為近距離看太久,眼睛累了;「澀」則表示眼睛太乾了

 林祐詩發現不少人太專注於電腦螢幕,常常忘了眨眼睛,等到發現的時候,淚液已經快速蒸發,造成眼睛酸澀。

 閉上眼睛同時可以增加淚液的分泌,也因為沒有任何景物需要對焦,睫狀肌也獲得了放鬆的機會。

 

■熱敷:

 每天3次每次10分鐘,閉上眼睛用熱毛巾濕敷在眼皮上,除了可以讓眼睛放鬆,也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。

 可以把濕毛巾放進微波爐加熱,或是直接泡在熱水中,但要小心不要燙傷

 建議上班族利用午休、下班後及睡覺前的時間,若真的太忙了,一天熱敷一次,也是聊勝於無。

 

■按摩:

 疲勞的時候,閉上眼睛,用手指沿著眼窩邊緣輕輕地按壓,刺激眼睛附近的穴道,也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。

 

Q2:多久休息一次最好?

 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戴明正表示,根據問卷統計的結果,每40~50分鐘休息10分鐘是讓眼睛感覺最舒服的方式,而且一般人的專注精神差不多維持40~50分鐘就會下降,也該放鬆調整一下。

 但很多人一忙就忘了時間。有人利用附有整點鈴聲的小鬧鐘提醒,也有人放音樂,音樂一停,就知道該讓眼睛放鬆一下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

 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,眼睛調節反應的時間拉長,還有戴隱形眼鏡者,眼睛需要的調節力量比戴普通眼鏡來得大,更容易疲累,所以必須更短的時間就要休息。

 

Q3:為什麼看綠色植物對眼睛好?

 「因為綠色在光譜的中間,波長較短,會使人比較舒服」林祐詩根據國外的研究結果表示,人的眼睛在看黃色的時候會直接對焦在視網膜上,看紅色時對焦在視網膜的後方(睫狀肌要比看黃色時用力,才能把焦點拉到視網膜上),看綠色時則對焦在視網膜前面(睫狀肌比看黃色時放鬆)。

 所以在辦公室擺些綠色盆栽,讓視線可以隨時離開發亮的螢幕、看看綠色的植物,長期下來不僅對眼睛好,也有淨化空氣品質的作用

 另外,林祐詩還指出綠色具有吸收紫外線的功效,可以降低環境的刺激。

 

審稿專家: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戴明正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16571&page=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【Mm小天地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