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n_41309072910393591387479  

放完六天年假,急著甩掉過年累積的油脂,但欲速則不達,節食勤作運動的成果,不到幾個月後脂肪又悄悄累積;事實上,如果沒有培養出良好的生活習慣,經常會掉入「復胖、減重、復胖」的溜溜球陷阱。

 

斷食瘦得快 身體也壞得快

減重其實是一輩子的志業,減重一年沒有再復胖,就可以算是成功減重,但為什麼減重後又容易復胖呢?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粘曉菁認為,關鍵是在減重過程中沒有培養出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粘曉菁建議,理想減重速度應該是兩個星期減掉一公斤肥肉,至於快速減重不僅容易營養不均,也可能導致水腫,看起來更胖。她說,斷絕一切食物來源,是減重民眾最常用的方法,這種方法可能一個月減掉十公斤,但卻可能把身體搞壞,也可能傷害肝功能。

 

電解質失衡 嚴重可能致命

粘曉菁表示,長期斷食突然再次進食後,血糖會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。體內因為飢餓而暫時休眠的細胞,會在同一時間將血中的鉀、磷、鎂吸收到細胞中,進而引發電解質失衡,常會造成意識不清、肌肉無力、心律不整,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。

對於想要健康減重的民眾,粘曉菁建議,要把食物中的油脂盡量減少,但其他像是蔬果、澱粉與蛋白質還是要適度食用,另外,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。

 

睡眠穩定者 不容易變胖

粘曉菁表示,研究發現每天睡眠六到八小時的人,比較不容易胖,身體狀況也比較好;至於那些睡眠少於六小時、或甚至昏睡超過九小時的人,則是復胖的高危險族群。

除了飲食與睡眠外,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是避免復胖的不二法門。粘曉菁表示,肥胖的人身體對於胰島素的利用率較差,也就是新陳代謝比較不好,熱量就很容易囤積在體內,而運動可以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。

 

運動後進食 未必會發胖

由於運動會消耗大量熱能,不少民眾擔心運動完後胃口大開,反而有復胖可能。但其實研究已發現,運動後半小時內進食,長期下來身體質量指數並不會改變,吃下的食物都被肌肉吸收,越晚進食熱量反而容易囤積在腹部與臀部。

對於那些想健康不復胖的民眾而言,斷食法其實並非完全不吃東西,而是不要吃太飽,有點低卡飲食的概念;粘曉菁表示,就是大家常常說的七分飽,不要把肚子塞太飽,對於健康才有幫助。


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98239#ixzz2stgRUFxZ 
 

arrow
arrow

    【Mm小天地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